实验动物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教育培训 | 科研服务 | 动物供应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实验动物部
 
  动物供应  
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供应>>正文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SPF级大、小鼠房2017年生产与使用运行概况
2017-11-30 16:32  

                                                               

SPF级大、小鼠房为生产或使用大、小鼠的屏障环境设施,隶属于实验动物学部实验动物生产供应室管理,责任人是王其保。SPF级大、小鼠房的职责是SPF级大、小鼠保种繁殖、SPF级大、小鼠生产供应(包括教学鼠的供应和科研鼠的供应)和使用SPF级大、小鼠的动物实验管理。

本室的屏障环境设施面积约280㎡,位于第一实验动物大楼的5楼,由5间饲育室、1间隔离检疫室、1间控制室、1间洗刷消毒室等组成。配备有大、小鼠笼架、IVC笼盒、中央空调器、净化送排风系统、高压灭菌器、监控系统、通话设备、消防安全设备等设备。具备健全有效的管理制度和SOP。已取得大、小鼠生产和使用许可证(编号SCXK2015-0002SYXK2015-0001),过去均通过了湖南省实验动物管理办公室组织的年检。现有工作人员2名,并持证上岗。

SPF级大、小鼠房本年度的生产供应与使用情况如下:

一、生产及使用工作的运行情况

SPF级大、小鼠生产供应及使用运行过程,均严格按照实验动物许可证管理要求进行,各项操作均严格遵守标准操作规程(SOP),能按SOP要求对设施内的设施设备,包括特种设备高压灭菌器的进行规范化操作与维护,有完整的SPF级大、小鼠生产繁殖记录、生产供应台账等,生产供应及使用运行正常,没有出现生产供应事故和生物安全事故。

二、设施环境和实验动物质量的检测结果

湖南省实验动物质量检测一站和二站年内对本室的设施环境、实验动物抽检结果均为合格。20173月和6月自行分别按国家SPF级动物检测标准对KM小鼠和SD大鼠进行两次抽样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三、SPF级大、小鼠保种繁殖情况

201410月从国家啮齿类实验动物种子中心上海分中心引种SPFKM小鼠:120只,SD大鼠:60 只,引种证明材料、发货单、检测报告等资料齐全。SPF级大、小鼠房现保种饲养及生产供应该2个品(种)系的SPF级大、小鼠,每个品(种)系大鼠和小鼠分别维持3代,每代留种3对,常年存栏量维持在80只的规模,并保持动物及其环境相应级别的质量。

四、SPF级大、小鼠生产供应情况

2017年计划生产供应SPFKM小鼠18981只,SPFSD大鼠765只。到目前为止,实际生产SPFKM小鼠4887只,SPFSD大鼠649只;采购供应校本部用的SPFKM小鼠6400只,SPFSD大鼠205只。

五、大、小鼠科研用动物实验情况

供应科研用的SPFKM小鼠1039只,SPFSD大鼠354只。

 

 

 

 

关闭窗口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 武汉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湖南省实验动物公...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