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教育培训 | 科研服务 | 动物供应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知识之窗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之窗>>正文
稻米油影响小鼠睡眠
2020-05-12 10:51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朱惠莲在321日召开的最佳睡眠与健康沙龙上表示,富含天然谷维素的稻米油具有改善睡眠和缓解疲劳的作用。  

     

   朱惠莲公布了稻米油对部分睡眠剥夺小鼠睡眠状况的影响及机制的动物实验成果,实验证明,谷维素通过作用于间脑的植物神经系统与分泌中枢,从而改善和 调节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平衡障碍以及精神失调等症状,安神助眠,让人体可以从压力和疲劳中恢复过来。丰益全球研发中心总监   姜元荣 博士表示,药补不如 食补,日常的饮食中就有有效补充谷维素的便利途径,如食用富含谷维素的稻米油。谷维素存在于米皮和米胚里,以前,稻米经脱粒后,米皮和米胚就被扔掉或挪做他用了;而现在,金龙鱼谷维多稻米油变废为宝,将原来白白流失的营养发掘回来,成为一种引领时尚健康的食用油。谷维素是脂溶性物质,所以通过稻米油获得谷维素可以事半功倍。每天蒸米饭时添加一小勺谷维多稻米油,不仅可以补充谷维素、植物甾醇和天然维生素E,而且米饭晶莹松软、口感更佳。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李淑媛建议,多吃含谷维素的食品对于减压、缓解失眠大有裨益。在医学上,常常被用来调节植物神经、镇静助眠、缓解疲劳。一些典型的亚健康症状,如失眠、精神不振、焦虑、抑郁等,都可以借此调节。    

关闭窗口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 武汉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湖南省实验动物公...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