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教育培训 | 科研服务 | 动物供应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知识之窗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之窗>>正文
动物安乐死
2017-12-01 08:49  

   安死术(euthanasia)是指公众认可的、以人道主义的方法处死实验动物的过程,即达到没有惊恐或焦虑而安静地、无痛苦地死亡。安乐死方法的最重要的标准是:安乐死应具有保证实验动物中枢神经系统立即达到死去痛觉的早期抑制作用。选择哪种安乐死术必须根据待处死动物的感觉能力而不是根据实验研究人员和操作者的主观感觉,尽管后者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断头术或放血致死还不失为人道主义的安乐死法。安乐死的方法对动物的物种和年龄应是适宜的,而且应是无痛苦,不引起兴奋,能快速导致意识丧失和死亡。此外,方法应是可靠、可重复和不可逆的。推荐的安乐死方法见表。建议在实施安乐死之前,对猫、犬及大型实验动物,都应使用兴奋剂。如果可能,即将处死的动物不应该和其他实验动物在同一个房间里,特别是当用比较残忍的方法时,如断头法。安乐死实施后,确认动物死亡十分关键。死亡症状有心跳、呼吸停止、反射缺失。可通过放血或取出心脏,毁损大脑、断头、切除内脏、出现尸僵来确保实验动物死亡。

    施行实验动物的安死术较伴侣动物或家畜更困难。因为它除了必须是人道的,不产生疼痛、惊恐、挣扎、叫喊以及不适的其他表现;对操作人员安全;容易操作;作用快;与动物的年龄、品系、健康状况和数量相适应;道德之能为操作人员所接受;可靠且能重复;不可逆;对环境无污染或无有害影响;对药物滥用无大的潜在危险;经济。作为科学研究所使用的实验动物,还必须安乐死方法不引起组织的化学变化;不增加组织的化学负荷;不引起会干涉其后研究工作的组织病理学变化。研究者通常应该知道何种研究工作应采用处死方法。

    安乐死是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中处死实验动物的一种手段,这是从人道主义和动物保护角度,在不影响实验结果的同时,尽快让动物无痛苦死去的方法。实验动物安乐死,有的是因为中断实验而淘汰动物的需要,有的是因为实验结束后做进一步检查的需要,有的是因为保护健康动物而处理患病动物的需要。实验动物安乐死常用方法有:颈椎脱臼法、空气栓塞法、放血法、断头法、药物法等。选择哪种安乐死方法,要根据动物的品种或品系、实验目的、对脏器和组织细胞各阶段生理生化反应有无影响来确定。确保时间短,无痛苦。常见的实验动物安乐死方法见表4-2-17。实验动物安乐死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尽量减少实验动物的痛苦,尽量避免实验动物产生惊恐、挣扎、喊叫;注意实验人员的安全,特别是在使用挥发性麻醉剂(如乙醚、安氟醚、三氟乙烷)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选择容易操作的安乐死方法;不能影响动物实验的结果;尽可能地缩短致死时间,即安乐死开始到动物意识消失的时间;判定动物是否安乐死,不仅要看实验动物呼吸是否停止,还要看神经反射、肌肉松弛等状况。
表4-2-17  推荐的实验动物安乐死方法
小鼠 大鼠 家兔 猫 犬 猴
断头 撞击,脱颈 猛击,并用脑定位打击 戊巴比妥钠100mg/kg i.v或200mg/kg i.p(伴放血) 戊巴比妥钠100mg/kg i.v(伴放血) 戊巴比妥钠100mg/kg i.v。建议先用1到2mg/kg赛拉嗪加10mg/kg氯胺酮i.m麻醉实验动物(伴放血)
脱颈伴放血 断头,训练有素者操作
含80%CO2气体

适宜用挥发性麻醉剂 含80%CO2气体 戊巴比妥钠150mg/kg i.p(伴放血)

戊巴比妥钠200mg/kg i.p(伴放血) 适宜用挥发性麻醉剂

戊巴比妥钠150mg/kg i.p(伴放血)
 

引自:周宗灿等编著“毒理学教程”(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129

    美国“实验动物管理与使用指南”中明确规定:动物安乐死应由经过训练的人员根据有关机构的政策和适用法律来实施。方法的选择取决于动物的种类与研究的课题。安乐死方法不应影响尸体解剖或其他操作过程。经批准的方法应遵循美国兽医协会安乐死小组的规定。大多数动物可以采用静脉注射或腹腔注射高浓度戊巴比妥钠溶液大方法处死。小鼠、大鼠和仓鼠可以通过颈椎脱臼或在不拥挤的箱中暴露于氮气或二氧化碳气体的方法处死。乙醚或氯仿亦有效,但其对操作人员具有危险性:乙醚可燃烧或爆炸,而氯仿则具有毒性,可能还有致癌性。如果动物用乙醚处死,需要有专门的设备和程序,可以储存和处理尸体。储存于非防暴的冷冻设备中和焚化处理尸体可能导致严重的爆炸。指示这些有毒、爆炸性药物的使用和保存的标记牌应张贴于显著的处所。

(一)物理学方法

实验动物安乐死的物理学方法主要有:击颈法、颈椎脱臼法、断头法、脊髓断离法、低温法等。

1. 颈椎脱臼法安乐死

颈椎脱臼就是用外力将动物颈椎脱臼,使脊髓与脑髓断开,致使实验动物无痛苦死亡。由于其能使实验动物很快丧失意识,减少痛苦,容易操作,动物内脏未受损害等优点被认为是很好的实验动物安乐死方法。颈椎脱臼法常用于小鼠、大鼠、沙鼠、豚鼠、家兔等小型实验动物。

(1)小鼠的颈椎脱臼

将小鼠固定在饲养盒盖上,一手抓住老鼠尾巴,稍用力向后拉,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迅速用力往下按住其头部,或使用手术剪刀或镊子快速压住小鼠的颈部,两只手用力,使之颈椎脱臼,从而造成脊髓与脑髓断离。本法应用于小鼠颇为满意。拇指和食指或木棒或金属可置于颈的背侧并向一坚硬面猛压产生颈椎脱位。颈椎脱位的有效性由颈部组织的分离予以证实。脱位后心脏继续搏动,利于临终前采取样品。

(2)大鼠的颈椎脱臼

同小鼠。

(3)豚鼠、仓鼠的颈椎脱臼

该种动物由于颈部肌肉发达、颈肩部皮肤松弛,用此法困难较大。可使用从前方抓住动物的头再猛拉其身体,致使其颈椎脱臼。

(4)家兔的颈椎脱臼

1千克以下的家兔可用一只手在腰部抓住其后肢,另一只手抓住其头颅,并用力拉伸其颈部。

(5)鱼纲的颈椎脱臼

将铅笔或拇指或小棍插入嘴中,用另一只手握住鱼,将头朝背侧移位。

2. 断头法安乐死

断头法虽然残酷,但由于其过程是一瞬间的,且脏器含血量少,故也被列于实验动物安乐死的一种。断头时通常使用断头器快速切断延髓,使头颅与身体迅速分离。主要用于哺乳纲啮齿目、兔形目、两栖纲、鸟纲、鱼纲等实验动物的安乐死。操作时将断头器固定于实验台上,用左手按住实验动物的脊背部,拇指放在右腋下部,用食指和中指夹住左前腿。将实验动物的兢部放在断头器的开口部,慢慢放下刀柄。但接触到实验动物时,用力按下刀柄切断其颈部即可。注意防止血液的喷出对实验人员的影响。

3. 吸入法安乐死

实验动物安乐死二氧化碳处死箱:将待安乐死处死的实验动物置于箱中后,释放二氧化碳使实验动物窒息而亡。此法较常用于哺乳纲啮齿目、兔形目、两栖纲、鸟纲、鱼纲等实验动物的安乐死。

实验动物简易处死箱:可以将实验动物投入盛有乙醚、氟烷挥发性气体的干燥器或玻璃缸中,使实验动物过量接触麻醉剂而死亡。注意液态麻醉剂应不与实验动物身体接触。

4. 注射法安乐死

实验动物注射法安乐死的主要化学物有巴比妥钠类、乌拉坦类、甲磺酸三卡因等化学物。也可以注射空气使其无痛死亡。常见化学药物安乐死主要有戊巴比妥钠注射法等。

(1)小鼠、大鼠、豚鼠、沙鼠、仓鼠的戊巴比妥钠注射法安乐死

使用腹腔注射该药物150到200mg/kg可产生呼吸停止,必要时要检查实验动物心脏是否跳动。

⑵家兔的戊巴比妥钠注射法安乐死

静脉注射为首选给药途径,腹腔、胸腔、心内注射也可。使用静脉注射100mg/kg处死家兔,即人道,又安全有效。

⑶犬的戊巴比妥钠注射法安乐死

给药途径同家兔。三倍于麻醉剂量的戊巴比妥钠可以保证犬先呼吸停止,然后心跳停止。静脉注射是使用这种药物安乐死的最佳给药方法。使用静脉注射90到100mg/kg处死犬,即人道,又安全有效。

⑷猴的戊巴比妥钠注射法安乐死

给药途径同家兔。将动物保定或挤压于笼内一侧,使用静脉注射100mg/kg实施安乐死。

⑸猪的戊巴比妥钠注射法安乐死

给药途径同家兔。静脉注射该药用于猪的安乐死很有效。通常使用剂量为100mg/kg。

5. 空气栓塞法安乐死

该种安乐死方法常见于家兔。5-50mL/kg的空气可导致家兔迅速死亡,但伴有抽搐、角弓反张、瞳孔扩大、嘶叫等现象。

关闭窗口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 武汉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湖南省实验动物公...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