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教育培训 | 科研服务 | 动物供应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学部动态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部动态>>正文
悼念动物,敬畏生命――记2018年实验动物慰灵仪式
2018-12-06 15:26  

12月5日中午,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于红湘校区北校篮球场举行了一场庄严的实验动物慰灵活动,共同悼念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牺牲的实验动物。参加人员有医学研究实验中心、实验动物学部党支部全体党员、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全校大医科400余名学生代表。仪式由实验动物学部主任练高建博士主持。

活动伊始,练高建博士发言。他要求大家在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3R”原则,采取各种方式减少实验动物的使用;他认为关爱动物就是关爱人类自身;他呼吁学生敬畏生命并且传播这一思想。然后,吴端生教授和彭世洪书记依次发言。吴端生阐述了实验动物的概念,指出实验动物为生命科学做出了巨大贡献,呼吁学生对实验动物心存怜爱。彭世洪表示实验动物为人类科学发展做出了牺牲,并呼吁学生爱护实验动物,积极为人类健康做贡献。随后,衡阳医学院学生代表李勇浩讲述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缅怀和祭奠实验动物不仅是对它们的纪念,更是对学生的激励。衡阳医学院学生代表谭谈带领全体学生宣誓,表达对实验动物的感谢,并保证尊重实验动物,积极为科学做贡献。最后,全体人员秉承对实验动物的敬畏与爱惜之心点燃蜡烛默哀一分钟,并签字留念。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慰灵活动一方面在纪念动物,另一方面也警示了在场实验人员应尽最大可能关爱实验动物,善待动物。慰灵活动的举行,顺应了人们保护动物的心理,同时给予在场人员抒发动物情结的机会,使得他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实验动物对人类的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

关闭窗口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 武汉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湖南省实验动物公...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