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动物部
 首页 | 学部概况 | 教育培训 | 科研服务 | 动物供应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知识之窗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之窗>>正文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如何关门放狗,咬死癌细胞
2018-10-12 10:39  

       PD-1抑制剂的真实原理是:活化的T细胞表面含有PD-1蛋白。癌细胞会用自己表面的配体和PD-1蛋白结合,使得T细胞的活性受到抑制。

    如果外来物质入侵了人体,或者人体细胞叛变成了癌细胞,免疫系统就会激活,向它们发动大规模打击。可是,为什么很多人得了癌症以后,免疫系统却不能把癌细胞都消灭光呢?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免疫学家本庶佑发现,这是因为免疫系统被“某种狗绳”拴住了。例如,人体的免疫细胞表面有一种PD-1蛋白。这种蛋白质就像狗的项圈,如果再在上面栓一根狗绳,能够抑制免疫系统的活动。如果没有PD-1这样的项圈,免疫系统就可能反应过度,不分敌我胡乱攻击,造成严重的自体免疫疾病。所以,它本来是有好处的。但是另一方面,正是因为有了 PD-1,免疫系统才会束手束脚,无法放手攻击癌细胞,癌细胞才可以逍遥法外。所以,它也是有坏处的。基于这些发现,他们发明了一种癌症的“免疫治疗”。医生会让癌症病人吃下一种药物,让它松开免疫系统的项圈,使后者可以全力攻击癌细胞。结果,许多癌症病人因此获得了新生!这种药物就是大名鼎鼎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为了表彰他们发明的癌症免疫疗法,诺奖委员会授予詹姆斯·艾利森本庶佑 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剪断狗绳是一种比喻。PD-1抑制剂的真实原理是:活化的T细胞表面含有PD-1蛋白。癌细胞会用自己表面的配体和PD-1蛋白结合,使得T细胞的活性受到抑制。由于PD-1抑制剂能把T细胞上的PD-1蛋白堵住,使T细胞无法被癌细胞抑制。所以,使用了PD-1抑制剂以后,T细胞就会重新开始杀灭癌细胞。
关闭窗口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 武汉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中山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湖南省实验动物公... |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 中国实验动物信息网 |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

南华大学实验动物学部  版权所有